欢迎全球黎氏宗亲发布黎氏相关文章

往昔黎氏劫难随烟去,今天后裔宗情比金坚。

 作者:黎伟中   黎侯后裔网 头条资讯 2019-04-05 11:01:53

请欣赏琵琶独奏《故乡黎城》

 

      引子:听了这首沧桑、优美的琵琶曲后思乡念祖之情顿起,但你可能不理解这位李家的美女怎么会来弹奏黎氏的歌曲?欲知详情,请看下面正文。

 

       华夏众多姓氏中,黎氏作为比较早期的姓氏氏族,也是最早以国为姓的姓氏之一,在部落逐渐过渡形成国家的时期起,就有九黎族,古黎国,黎侯国,在今山西省黎城县,现今天下黎氏的故根。当初的古黎国治国有方,国富民强,以前的黎氏宗族曾经很辉煌,人材辈出,世之尊崇。但自西周时期起开始历尽劫难,历经“西伯戡黎”“赤狄灭黎”,《诗.大雅.桑柔》有载:“民靡有黎,具祸以烬”,黎人被杀到鸡犬不留,都城、民舍皆化为灰烬,至此黎国就永远消失于历史长河中,这两场战争,不仅是黎人、黎氏之痛,更是历史之痛。国破人亡,几近灭族,大势已去,残余的黎人,能够逃命的都四散向外地逃亡、迁徙,因各种因素无法逃亡的,只能就地改姓埋名,以避免被斩草除根。呜呼!自此黎城无黎姓,徒留其名……

 

       现今世上的黎氏后裔,基本上先祖都是从黎城逃亡出来的那部份黎氏残余,但黎氏族人皆有坚韧的本性,从黎城逃亡、迁徙到各地后,自强不息,努力发展,开枝散叶,至今天全球已超千余万后裔,国内姓氏排名已升至第八十一位,成为中华一大望族。

 

     “黎城至今无黎姓”这句话其实不全对,我们不能忘记,历史上还是有一部份黎氏族人因无法外逃而改姓埋名留在故根山西省黎城县的,而这一部份黎氏族人的后裔很多仍在黎城县,但已不姓黎。因年代久远,历经数千年,这一部份人有些知道先祖是黎氏,有些人已无从得知,今天要说的这位,就是其中的代表。


李素梅在2018黎侯王陵祭拜活动中捐款,举牌者是现场工作人员



  李素梅,山西省黎城县百花演艺公司总经理,黎城县本土人,据说她祖上是黎氏的后人,她本人一直都在关注和支持黎城县黎氏项目建设。她的百花演艺公司在2018年黎侯王陵祭拜大典活动上,以优惠的费用承接和协办黎氏家族这次盛会活动,负责为祭拜大典活动做现场布景和文艺演出等多项工作,使得这次祭拜大典系列活动圆满成功举办。而李素梅本人在黎侯王陵祭拜大典活动上现场捐款3000元。除此之外,她还以一位异姓姐妹的身份,为黎氏对外宣传推介黎侯王陵祭祀广场项目,她的行为义举使得我们黎氏宗亲为之感动不已。

 

       据了解,山西黎城项目自2016年7月份奠基建设以来,获得不少异姓兄弟姐妹捐助支持,而更令我们感动和感激的是,山西黎城县有关领导和各界人士也积极为黎侯王陵祭祀广场项目捐款超过5万元。

 

       从异姓兄弟姐妹们的身上,我们看到了满满的祝福和鼓励,他们都能够这样热心捐助黎氏家族的项目,黎家人也更应积极出钱、出力和出心,热心参与黎侯王陵祭祀广场项目的建设。天下黎氏一家亲,海内外团结一致,携手共建我祖根,弘扬发展黎氏优良传统,谱写新时代黎氏宗族新篇章,铸造新时代黎氏家族新辉煌!

注:本文内容来自《黎氏风采》微信公众号


 

┈┈┈┈┈┈┈┈┈┈┈┈┈┈┈┈┈┈┈┈┈┈┈┈┈┈┈┈┈┈┈┈┈┈┈┈┈┈┈┈┈┈┈┈┈┈┈┈┈┈┈┈┈┈┈┈┈┈┈┈┈┈┈┈┈┈┈┈┈┈┈┈┈┈┈┈┈┈┈┈┈┈┈┈┈┈┈┈┈┈┈┈┈┈┈┈┈┈┈┈┈┈
版权声明

本文系作者授权黎侯后裔网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经同意转载请注明来源:黎侯后裔网。
黎侯后裔网,是黎城县黎氏文化保护协会、黎氏黎城项目工作委员会的门户网站,主要宣传和弘扬黎氏宗族历史文化,传播黎氏宗族资讯,宣传黎侯王陵祭祀广场项目及黎城项目建设情况,宣传黎侯王陵祭祀大典活动等综合全媒体文化平台。
天下黎氏出黎城,请关注黎侯后裔网,微信公众号:黎侯后裔网。

分享:

扫一扫在手机阅读、分享本文

感恩所有黎氏宗亲关注黎侯后裔网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